焚林成烟。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

【瓶邪】等

逻辑牵强,ooc有,私设有,欢迎捉虫。


我面前的喇嘛喝完了杯中的酥油茶,我见气氛稍和缓,才缓缓开口。

“上师,您是要去拉萨吗?”

自然是藏语,虽然讲得磕磕巴巴,但我对自己的发音还算自信,不至于到对方听不懂的地步。

他闭上眼睛,对我说:“不,我不去那里。”

他的声音和他的面容不同,很难想象如此年轻的皮相下藏着怎样沧桑的灵魂,又或是他哑了嗓子。我觉得他满腔风沙。

“那您一定去过拉萨吧。”我对拉萨非常执着,不知是因为那些公众号的软文还是因为我只知道西藏有这个城市。

他依然闭着眼睛,手捻一串天珠。“我没去过拉萨,”他停下来念了几句我听不懂的经文,“不过有没有去过并不重要,关键是自己的内心。”

“姑娘,你有什么问题,可以问我。”他的语气非常沉稳,像是早已识破我内心的一切。

“上师,我怀孕两个月后,堕胎了。”我出神地看眼前火盆里的火光,渴望其中会有一丝可指明我的方向。“我一定罪孽深重。”

他沉默良久,但开口仍是方才那样不起波澜的语气,让人无法窥探他的心情。“能明白自己的罪过就是好事,不过我帮不了你太多,关键在于自己。”


第二天我离开了那个小镇。临行前我看到那位喇嘛坐在街角,便也走近,坐在了他的旁边。

“姑娘,你在等人吧。”

他这次是用汉语讲话,我吓了一跳,没料到藏地的喇嘛也会汉语。

“是的……”我犹豫地回答,我在等那个人来找我。

我再清楚不过了,悬崖前的怦然心动到最后通常是一别两宽,谁先冲动地再向前迈出一步,谁就先堕入无尽的深渊。

婚后,鸡毛蒜皮的小事也累积成斩断情丝的利刃,我不够成熟吧,实在没有勇气去面对,于是逃来了这里。

由他走近,任他走远。我没有这样的心性,我所知道的,只是紧握我所拥有的,远离我所失去的。

但我并不想失去他,我想了很久。

喇嘛突然睁开了眼睛,他看向我,递给我一张照片。照片上是一幅油画,油画中是连绵雪山,和一位年轻人。看上去画技很拙劣,颜料也很劣质,白色的雪山已经微微泛黄,我意识到这幅画有些年头了。

“我也在等人。”喇嘛说到。

我突然发觉他并不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出家人,甚至他犯了大忌,六根未净。


我开始好奇,但载我去拉萨的车已经要发了,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同他交流,只是把照片还给他,匆匆说了句“会等到的”便匆匆离开。

我曾在无数个夜里想起他,想起他淡然的眼睛。它们像是覆了雪的玛尼堆,虽然其下隐藏着深情,但却从未有人愿意上前一探究竟。

他可能还在等。

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焚林成烟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